close

               2月21號是八田與一技師的冥誕生日,有讀過台灣歷史的

人應該都對八田與一不陌生,他是在日治時期蓋烏山頭水庫,

南大圳的設計者,他在去世之前一直都生活在台灣,培養台灣土

木水利人才,貢獻卓越,不論是台灣或是日本都很尊敬他。但大

家不太清楚的應該是八田與一在日本的故鄉是金澤,所以每年在

他冥誕的這一天,金澤這邊都會舉辦向八田與一獻花的活動以及

晚上台灣地區友好會的懇親會。由於我們之前拜訪過的中川議員

是主要的領導人物,之前就寄給所有在日本留學的台灣留學生關

於當天活動的邀請函,這是個難得的機會,再加上學長當天負責

的演講,於是學長就帶著我和黃安、林岱偉一起去參加八田與一

技師的冥誕會與懇親會。

 

    下午大概兩點開始,地點在金澤偉人館,一開始先是一個一

個唱名獻花,第一個八田與一的媳婦,在台灣出生,大概十歲左

右才回到日本,所以還會說一些簡單的台語。接下來就一個個按

照輩分向八田與一的銅像獻花,我們則是最後上前,像雕像深深

的一鞠躬以示敬意,為這位畢身奉獻給台灣的偉人獻上台灣人的

敬意。結束獻花之後全部人集中到偉人館三樓聽學長演講,題目

是關於八田與一技師與台灣的歷史,雖然我覺得學長應該講得很

不錯,但因為燈光美氣氛佳於是我又小小的夢遊一下,真是對不

起學長啊!

IMG_1822  

 

    結束之後因為晚上還要在香林坊附近的金澤エクセルホテル

東急飯店舉行懇親會,於是學長就帶著我們三個還有Yoga妹妹一

起到附近的Donuts吃下午茶。話說這倒是我第一次在日本吃甜甜

圈,畢竟我對甜食沒什麼太大的興趣,之前Donuts在台灣很紅的

時候,我也沒有什麼瘋狂的舉動,比起甜食我還是比較喜歡吃鹹

食,也難怪我在日本胖不起來,因為日本的甜點對我的吸引力也

不是很大啊。五個人在Donuts坐了快三個小時,聊了超多有趣的

事,尤其是學長昨天彷彿年輕了十歲,說了好多以前的事情,第

一次看到學長表現出這樣的純真,好新鮮。XD

IMG_1825  

 

    坐到大概快六點就走到飯店參加懇親會,第一次參加這麼正

式的場合,出席人員大多是白髮蒼蒼的老人或是中年人,我們四

個年輕的留學生在裡面顯得有些突兀。後來還被要求上台自我介

紹,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句,但是用日文還是有點挫,幸好後來用

騙人的律師頭銜順利轉移大家的焦點,哈哈!之後就是不斷的在

交際應酬,我覺得菜很棒很好吃,但因為學長說這樣的場合必須

去一桌一桌的打招呼,所以吃飯變成其次,最主要就是酒量了。

日本人愛喝酒的程度真是遠遠超過我想像,學長說這就是標準的

日本懇親會,最主要就是用酒來拉近彼此的距離,吃飯什麼的倒

是其次了。於是乎整個晚上幾乎有一半的時間都在寒暄打招呼,

不過倒是碰到很多會講中文甚是台語講得超級好的日本人,大家

對於我們都很親切,所以雖然應酬很累人但還是感覺蠻愉快的。

謝謝學長帶著我們幾個毛孩子到處講找人打招呼,辛苦了!

IMG_1829  

IMG_1835  

 

    其實聽到中川議員告訴我們他是打從心裡愛著台灣的時候,

內心真的非常激動。現在連台灣人都可能無法這樣真誠地說出自

己愛台灣,但是中川議員身為一個日本人,三十年來致力於台灣

和日本間的交流,投注相當大的心力,一個日本人可以用行動證

明他愛著台灣,身為台灣人我們是否更應該做些什麼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元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