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   前陣子看到金澤大學有這個到日本小學做英語交流的機會

想說平常沒有什麼機會可以到日本的小學看看,就藉由這次的活

動深入探查日本吧!雖說為英語交流,但是內容是向日本小朋友

們介紹自己的國家,然後跟他們用英語互動遊戲等等,感覺沒有

很困難。一起參加這個活動的留學生有孟加拉人、印尼人、中國

人和我四個人,其中孟加拉朋友很好心的開車接我們其他三個人

一起到淺野川小學,一路上也聊了蠻多自己國家的事,很有趣。

到了小學後我們才赫然發現自己的身分真的是尊貴的客人,不誇

張,不但是教務主任前來迎接我們到校長室休息,還有和菓子點

心,重點是,竟然有很多的電視媒體記者前來採訪!整個嚇壞我

了,早知道這麼大陣仗,我就穿得漂亮一點,本來想說跟小朋友

玩穿的休閒一點就可以了,誰知道連媒體朋友們都來捧場,讓我

來不緊張都變得一點點小緊張了。

IMG_8088  


    首先當然是用英文簡單自我介紹,然後就是介紹台灣。其實

這次的身分有點像是台灣特派員的感覺,要把台灣最能夠吸引小

朋友的特色表現出來,所以簡報很簡單的介紹地理、國旗、觀光

與小吃。其中小朋友們最感興趣的果然是夜市和小吃,而且對於

台灣每一天晚上都有夜市這件事情感到非常不可思議,畢竟在日

本只有在花火節或是特定節慶的時候才會有夜市的出現。整體而

言雖然我覺得自己表達的還不錯,不過對於小學六年級的小朋友

來說還是有點太難了,像是小吃的部分就必須靠老師用日文翻譯

下何謂蚵仔煎和臭豆腐與芋圓冰等等。但可以把台灣的特色介

紹給日本小朋友的感覺真好,看到台下小朋友專心聽講,覺得真

是一群有為的學生啊!

IMG_8107 


    自我介紹完之後就是分組活動,由各組小朋友各自進行活動

與金澤介紹,我這組的小朋友很可愛,教我說金澤方言,而且還

有小劇場,非常有趣。另外也介紹日本有名的食物給我,像是壽

司、和菓子和咖哩等等,甚至還準備了和菓子和咖哩讓我品嘗。

這些小朋友真是了不起,雖然還是沒有辦法用完整的英文溝通,

但是勇於跟外國人用英文講話這一點就已經很厲害了,畢竟才小

學六年級,我回想自己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應該還沒有與外國人用

英語溝通的能力吧。除此之外,小朋友們還教我摺紙鶴,不過本

人對摺紙沒有什麼興趣,最後還是小朋友們摺好紙鶴然後送給我

,甚至要我在筆記本上簽名,像是大明星耶,哈哈!

IMG_8090  


    結束兩個班級、各自一個小時的英語交流後,我們選擇留在

這裡跟小朋友們共進午餐,午餐有炒麵、春捲、麵包、水果果凍

還有牛奶。我問他們是不是每天都有喝牛奶,他們說是。這時候

體會到之前導遊介紹日本的消費稅,5%中的1%用在日本小學生的

營養午餐,每天都可以喝到鮮奶,讓日本人可以長高一點,所以

在平均身高已經不像以前這麼矮這件事了。日本雖然消費高,

但是實在也很照顧人民。吃飯的時候跟小友用日語聊天,問問

平常作息啦,還有學校的狀況等等,當然小朋友也有問我一些關

於台灣的問題,邊吃邊聊天輕鬆愉快的過完午餐時間。

IMG_8117  

    

    午餐時間結束後,我們回到校長室休息,雖然說是交流活動

,但是校方還是每人準備了兩千元的圖書禮券,可以讓我們買買

喜歡的書籍。而且距離離開時間還有半個小時左右,所以有小朋

友自願帶我們逛逛淺野川小學校園,帶我們看一下體育館阿,保

健室等等。這個小學很特別的是到處都有小朋友們自己畫的裝飾

物,而且進入小學前要脫鞋,所以在小學裡都是不穿鞋子的,每

天小朋友們都認真地打掃環境,讓大家可以不穿鞋舒適的走在校

園裡面。不過路上其他的小朋友看到我們還是很好奇,我走到體

育館的時候還跟兩個可愛的一年級雙胞胎兄弟照相喔,日本小朋

友真是太可愛了!>//////<

IMG_8113  


    我覺得參加這樣的活動真的很棒,不但可以看到日本小學生

日常生活,還有圖書禮券補貼,真是一舉兩得耶,今天的日本

小學英語交流活動,大成功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元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