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昨天參加北陸運輸局舉辦的「外國人觀光觀察員」活動

也就是讓我們以一個外國人的角度,去觀察當一個外國人到日本

(金澤市)的時候,進入餐廳會有的感受,或是到觀光景點的想法

等等,再把外國人的意見彙集而成,製作成觀光手冊。總共有五

種語言,分別是英語、法語、韓語、中文(繁、簡體字各一種),

大概募集到二十個外國人左右,大多是學生,也有一些是住在日

本的外國居民,活動時間從早上十點到晚上六點,可以領到六千

元的謝金。報名的時候想說在金澤會繁體字的台灣人不多,所以

一直很好奇另外一個台灣人會是誰,昨天答案揭曉,是已經嫁到

日本的一個姊姊,我們叫她「Wawa」,而繁體字同組的另外兩個

員是中國人,都是在金澤念博士課程的留學生。

IMG_8175  


    早上先是一組有一個工作人員以討論的方式,把金澤不同種

類不同價位的餐廳列出來,一一詢問我們的會不會想要進去,進

去之後會不會感到不安,有什麼可以改善的方式等等。全程當然

是用日語,其他人的日文都很好,所以我當然是敬陪末座,大部

分是用聽的,然後把自己的意見用日文寫在觀察表上,等於是在

學日文一樣,還真有點吃力。中午的時候帶我們到兼六園的見料

亭餐廳吃懷石料理,當然這也是問卷的一部分,要我們寫下感受

以及建議等等。組員Wawa真的懂非常多,她告訴我們日本的懷石

料理,通常會有「一汁三菜」,「汁」是指湯,「菜」是指會有

生魚片、煮物以及烤物三種主食,通常熱食會在客人開動的時候

才上,讓客人可以吃到熱呼呼的食物。當然金澤道地的食物也有

包含在午餐的懷石料理內,叫做「治部煮」,是用芥末下去煮的

一道雞肉料理,還蠻好吃的。

IMG_8128  

 

    午餐的時候有電視記者在旁邊採訪,到我們這一的時候,

當然是日文最好的Wawa當採訪代表,正覺得一切都不關我的事的

時候,突然被點名了,因為我是同組中在金澤待最短時間的人,

應該最像外國人,所以媒體記者很有興趣,於是就把麥克風伸到

我前面開始問我的意見。當下冷汗直流,在台灣用中文採訪我都

會有點緊張了,何況是用日文?!雖然問的問題很簡單,是說進

去餐廳會有的想法以及希望可以的改進方法等,但要我用日語表

達真是一大挑戰啊,但唯一的方法只有面對,還是用結巴日語把

意思表達出來了。這兩天不知道交了什麼電視運,去小學也被採

訪當觀察員也被採訪,可惜沒有看到放送的時候,不然真是珍貴

的紀念!


      下午的行程是金澤觀光景點的實地觀察,我們這組選擇了

兼六園、東茶屋街以及近江町市場。在兼六園的時候,我們繞了

一圈邊走邊討論,好險有強大的Wawa當我們的講說員,我才知道

兼六園的特色到底在園中的哪裡。之前雖然也到兼六園幾次,但

當時只是覺得兼六園很美,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,到底有什麼景

致是必去的也不太清楚。而在經過Wawa講解之後,何謂龜鶴池、

根上松、以及燈籠的小故事等等,我覺得自己才真正了解兼六園

,當然這些也都有寫在建議書上面。

IMG_8138  


    第二站到東茶屋街,上次跟張中愷來的時候也是走馬看花,

這次卻是認真的選一家茶店進去喝茶,以及參觀以前藝妓表演的

地方等等。參觀藝伎表演的地方真的很讚,只可惜裡面全是日文

,連手冊都沒有中文,如果自己進去參觀也能看看內在的裝飾以

及設計等等,但我們因為有Wawa的解說,所以對於藝妓當時如何

表演,以及庭園構造設計,為何屋頂要用黑瓦片的設計有初步認

識,有稍微看出一點韻味來了。然後進到東茶屋街中一間茶店,

品嘗了加賀棒茶以及抹茶等等,組員們一起坐在店裡面享用下午

,邊討論對於這家店的意見等等。日本的茶具都好精緻好可愛

,而且男女會搭配不一樣的茶具,當下想到二姨一定會很喜歡在

本喝茶的感覺,既感到悠閒又可以欣賞邊藝術,只可惜茶具太

貴,不然真的會買一只回去送給二姨。結束東茶屋街的觀察,第

三站是到近江町市場,這也是我第一次到近江町市場,這裡是金

澤非常有名的魚市場,每天都會有新鮮的魚、蝦、螃蟹等等。我

們到那裏已經下午四點,所以很多店家開始有「半額」的優惠,

我們邊逛邊看,還看到超級大隻的透抽還有螃蟹,嚇死我了。

為觀光客如果想要體驗這樣的感覺也可以,而且有些店家會有幫

處理生魚片之後讓客人站著吃的服務,也是挺不錯的。而在近

江町的地下一樓也有大型的藥妝店,不但有會講中文的店員,外

國人持護照還可以打九折,相當不錯,以後如果要買藥或是化妝

品就知道地方了!

IMG_8142  

 

          實地探查完三個觀光景點後搭計程車回到開會地方,開始後

續的討論以及撰寫工作,然後不同的組別簡單報告一下自己組觀

察景點以及想法建議。結束的時候一個人可以領到六千日幣的謝

金,這是我在日本的第一份薪水,非常的開心,一直都想要打工

,但礙於日文程度不夠好,所以無法付諸實現,像這樣可以學到

東西又可以體驗文化又有薪水的活動真是太棒了!


    當然本次也有深刻的感想,日本對於觀光真是非常的重視,

每年都會舉辦這樣的活動,定期蒐集在金澤居住外國人的意見,

檢討改進之後再提出對於外國人更友善的觀光環境,以振興觀

,這才是以觀光立國國家應該有的態度!如何設計觀光手冊,如

何提供語言服務,如何設計流暢的動線,以及其他的配套措施等

等,這些都不是一天兩天可以達到的目標,而是需要長期的規劃

以及實踐,而台灣正是缺乏這樣的長遠目光以及計畫。認真說起

來,台灣是一個非常適合觀光的地方,台灣人也非常友善,但是

台灣的硬體設施以及軟體設施都太缺乏。連金澤這樣的小地方,

觀光景點會附有六種語言的導覽,反觀台灣呢?當然這樣的規劃

需要花大錢以及時間,像這次的活動全程都是官方買單,對日本

來說,我們是在幫忙他們國家的觀光產業,所以事後還有謝金,

但台灣會捨得這樣花錢與時間嗎,我很懷疑。面對越來越重要的

觀光產業,台灣不足的地方還太多,真的需要好好向別的國家學

習,而不是繼續在無聊的政治與八卦議題上面打轉,經過這次的

體驗,我深深有這樣的警惕。

IMG_8178  

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元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